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

Lili Marleen ( Lili Marlene ) @ 林森だいがく

有一次,在林森北路的 snack bar, 我唱了這首 Lili Marleen,曲畢,平常禮貌性的掌聲,好像變得比平常熱絡一點。每周一起喝酒的日本友人,睜大了眼睛看著我 : [ Q-san, you have fooled us. You can sing. ]

一度,投身手機產業。日本 S 社是手機業界,同類元件市佔70%的大廠。當年全球市場如日中天的M牌、E牌、N牌的手機內,都是的元件。我剛空降接任總經理,發現這個團隊與 S在台灣的負責人,似乎因為信任不足而有點距離。當時,我們已經拿到牌的供應商資格,在台灣是唯二的其中一家(另一家是郭xx的兄弟),即便如此,若我們無法依附在 S 全球供應鏈系統中,很難成長到世界水準。我想,非得與負責人拉近距離不可。

以新任創投指定經理人的身份安排了飯局初次認識,之後,就固定每周到 X條通、S 君每日報到的一家 snack bar。這位 君,自年輕駐台之初,每日下班必到這家 snack bar 坐個兩個小時才回家,不但成了熟客,店內結識的小姐,還成了夫人,育有兩子,家庭美滿,成為美談。我和 君,在這長達兩年的每周例行聚會,談天說地,什麼都談,就是不提公事。日本人的文化,沒有長時間觀察到信任的程度,說破嘴皮推銷自己也不可能會帶來什麼夥伴性的聯盟

日本人習稱的 [林森だいがく]、也就是林森北路的夜生活,大約是 clubsnack bar 兩大類,都有女侍作陪。club 是怎麼回事,在此就不提了。snack bar 呢 ? 很單純,只喝酒、唱歌。帶我去的這一家,很用心地經營,還組了高爾夫球隊,每月聚一次,除了女侍小姐、酒客通通下場較量球技,連酒客的妻、兒也一起同樂,活動照片貼滿店內牆面,真是奇。

酒,我不大喝,而且日本人在這種場合喝的是文酒,不時興乾杯的。
高爾夫不愛運動的我,不必了。
唱歌呢 ? 日本人去的地方當然以日本歌為主,不論是老式的演歌,或是現代的日本流行歌曲,不通日文的我,簡直沒有一首聽過。英文歌呢 ? 也好不到哪去,聽古典音樂成長的我,年少時聽的是 PavarottiDomingoMario LanzaFischer-Dieskau、世界民謠、Roger Wagner Choir。當年流行的,勉強從 Domingo 的唱片認識了 John Denver,其他的,一概不會唱。所以,每周去 snack bar 報到,認命地當個鼓掌隊長,向大家致歉,說我不會唱歌。

一天,店長說她們的 Karaoke 機更新了曲目,拿了歌本給我看看。不得了,竟然有這首 Lili Marleen,字幕還是德文版的,當場給他唱下去。德文歌詞是我高中時代生吞活剝硬背下來,還可以記得大半。曲畢,不但有掌聲,鄰桌一位50歲左右的日本人走過來,邀請我和他再重唱一次。自我介紹,說他是東大外文系畢業,換了名片,是日本 T 社高官哩 !!

高中時,通常在書桌前到半夜一點才會上床,總是會聽警廣凌晨小姐的 [平安夜]、或是李季準、倪蓓蓓的節目。
Lili Marleen,就是 [平安夜] 中凌晨小姐介紹而使我迷上。記得她第一個播的是這個 Marlene Dietrich 在戰爭前, 1939 年唱的版本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56QzGcAKZc
這是她戰後的演出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PUMAFhfRHk

聽說,當年唱這首歌最紅的,除了 Marlene Dietrich, 還有 Lale Andersen

二戰時,盟軍士兵為了聽這首歌而去收聽德軍廣播,這怎麼可以? 所以,各國趕緊推出自己語言的版本,一時之間,歐洲戰線,不論那一方,這首歌成了最受歡迎的曲子。

這裡有英國人在戰時,為這首歌作了一個節目 The True Story of Lili Marlene

我高中時代當然還沒有 internet, 沒有 google, 我竟然有本事找了十幾二十個版本,翻錄在一個卡式錄音帶上,到底如何辦到的,我也不記得了。只記得這個錄音帶,甚受同學喜愛,許多人借去 copy,但其中一位同學(flute),一借無回,催討無門,當時我氣得牙癢癢許久。

約十年前,去德國出差,沒有什麼時間逛街,路過唱片行,問了店員,找了好幾個版本的 Lili Marlene,都買了回來,還包含了我孤陋寡聞不識泰山、但其實是如日中天的 Ute Lemper 的版本,很喜歡她能歌能舞能演的風格。

Ute Lemper  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jY4rpu-Y-w
在 Youtube 上看到這個版本,唱的也不錯 :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lWDYeao6D4

就這樣,在同一家 snack bar 吃喝了一年半後,記得是新曆元旦中午,不記得為什麼家人都不在家,我獨自一人,享受長期失眠、難得睡到自然醒的悠閒。意外地,手機響起,來電顯示是從未曾假日來電的君,心中吶悶該不是要找我去打高爾夫球吧? 他很客氣地說 : 【Q-san, 你應該知道 配合的生產商一直有產能不足的煩惱,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請貴公司幫忙,為 負擔一部分的生產......


長時間的等待,機會終於來到,至於後續如何,有機會時下回分解。